推薦閱讀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ELMO初登場 狗是怎麼來的?

剛洗完澡想睡覺的樣子

沒錯!
我養了一隻狗!!!
(自己又嚇到一次)
他叫ELMO(請大寫)
其實已經忘了當初是什麼契機讓我有了想養狗的念頭
好像是突然看到博美的照片吧
就覺得這狗也太美了吧!
我覺得博美的外型真的很討我喜歡
於是就開始四處尋找博美狗的資訊




犬種跟疾病

我一直覺得貴賓是一種很不真實的狗,太像娃娃了我怕我會抱錯
而且看過許多巨型腳長紅貴賓真的有點嚇到,又有退色的問題
再來大家可能會推薦馬爾濟斯,但對我來說馬爾濟斯跟貴賓是同等的娃娃型狗
而最近很紅的臘腸,無論長短毛,我對臘腸的印象始終留在玩具總動員裡面
逗趣的狗
可愛但一直覺得身體很長就有種怪怪的感覺
查過資料發現也可能會有椎盤突出的問題,輕則需要開刀重則可能後腳就癱瘓一輩子了
其實
寵物犬發展到現在,很難有哪種狗是完全沒有疾病的
尤其是純種迷你犬,但還是希望能夠找到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那麼多問題的狗
博美的疾病不外乎是小型犬的心臟疾病還有呼吸道的問題
但這些好好照顧都算好處理
會這麼在乎疾病的部分是因為我的前一隻寵物
兔子
他是純種迷你兔,但陪我不到兩年就離開了
是安詳的離去,但給我的衝擊很大
甚至我到現在都還會怕自己會把狗養死
真的很害怕

博美愛叫?

另一個問題是愛叫跟神經質
這部分被推翻是因為去各家寵物店看狗的時候,最吵的都不是博美
他們警覺性很好但不至於一點風吹草動就叫不停
網路上也看了許多對付愛叫狗的方法
所以這部分也沒有太擔心
ELMO來到家裡後,只有狂叫過兩次
第一次是他的手被籠子卡到= =
第二次也是他的手被籠子卡到= =
連第一天回到家都沒有叫
我第一次長時間離開也沒有叫
被籠子卡到..........因為要求救他也沒辦法
所以
博美都愛叫嗎?
˙
狗狗怎麼來?

狗的來源不外乎是認養或是購買
我知道很多人很鼓吹認養代替購買
但我一直認為,要認養還是購買必須依據你個人的需求跟能力來判定
在決定養狗之後我看了全台灣各地收容所的資料
收容所裡有很多狗,但博美真的很少
有人會說那幹嘛不就養裡面有的狗
但對我來講這就本末倒置了
再來考慮到我的需求
其實我需要的,是一隻能陪伴我讓我開心的狗
所以我的條件不嚴苛,不論公母不論毛色
但我喜歡博美
也考量到了如果今天我認養了一隻狗
我有耐心跟時間讓他重新對人類信任並產生安全感嗎?
答案是否定的
我第一次養狗,對於狗還沒有很了解
我不會盲目的到寵物店看到喜歡的就買了
但我也不會認養一隻狗後
新手加上需要更多的照顧陪伴讓自己一團亂
也許我的第二隻狗,會認養
但第一隻,我選擇購買
因為對我來說,這是對我也對狗 最好的選擇

恐怖寵物店

我知道繁殖場很恐怖
所以我希望找到有良心的合法店家
還記得那天下午
跟廟先生決定一起看完所有我查到資料的寵物店
第一家就是在三重重新路上
到的時候寵物店鐵門是關上的
因為我們有先約時間所以打給了老闆
後來中年左右的老闆來了
鐵門一開,聽到的是超多狗的吠叫聲
走進去,一放眼望去大概就有五十幾個狗籠
狗籠裡有一到兩隻不等的狗
環境說不上髒亂,但那麼多狗真的有點嚇到我
老闆抱了兩隻博美出來,一摸就知道營養不良
這兩隻還好,但店裡很多狗的眼神
就廟先生的說法是"已經厭世了"
後來看到了一隻老闆說已經五個月大的狗
他說已經定型了不會再大
看得出他消瘦的身形
跟現在也是五個月大的ELMO比
我才明白是真得多麼的營養不良
後來詢問了老闆狗的來源
老闆指著後面暗處說
我們有十幾隻博美在交配
也有一些是其他地方抓的
"十幾隻"
光博美就有十幾隻
但其他熱門的狗不就更多
所以其實看的到的五十幾個狗籠外
裡面或遠處的地方,還有不知道多少隻狗
離開那裏,心情很沉重
我們能做什麼?除了不購買外還有什麼
他是合法的店家
但從這家店
就可以看出台灣政府對於狗繁殖與販賣的法令有多少漏洞

光鮮亮麗的寵物店

其實是要去吃基隆路的西堤,剛好看到臨江夜市一出來的一排寵物店
於是在等位子的空檔就去逛了逛
這裡的店家很光鮮亮麗
但逛了一圈你就可以看出哪些是有良心的店家
普遍的現象是開價很高
明顯就是開著等你殺下來的
也看到了才一個月的幼犬就拿出來賣
最後我們離開那裏
因為唯一我覺得老闆很用心的店沒有我看對眼的狗
值得一提的是
那天有一群看起來是大學生模樣的三四個人
也一家家地在詢問狗
他們問的是臘腸狗
在旁邊聽到了一些他們說的話
"我們是學生早上要上課晚上要打工,狗在家那麼久沒關係嗎?"
光聽到這一句,我就可以認定他們完全沒做功課
一臉我是學生我什麼都不懂快來騙我的樣子
不幸的是
後來他們買了一隻臘腸
也順道買了籠子等基本用具(又看出沒做功課)
我真心祝福那隻臘腸能幸福
不像歐美一些國家需要先上一定時數的課才能養狗
也不像日本狗的價格高的嚇人讓人一定要再三考慮
在台灣
即使你是不知道任何養狗知識的人
也可以花錢買走一隻狗
又一次 我無言了

自家繁殖的狗

說是自家繁殖的因為生太多所以拿出來賣
自己也很捨不得
這些話術是打著"自家繁殖"招牌的人會講的話
但學行銷的我見多這些人就發現了這些都是包裝
因為你很明顯就可以看到他們的紀錄上
每兩三個月就會有狗出售的資訊
那......講白了就是刻意繁殖牟利阿
寵物店至少有合法登記
打著自家繁殖的招牌
又是鑽了一個法律漏洞
而如果後來狗出了事
他也不會有法律責任
因為他會說自家繁殖的沒有辦法簽合約
要簽的話要另外付錢請其他寵物店幫忙很麻煩之類的
簡單說
就是無法負責
誰不知道合約只要白紙黑字雙方簽名不違法法律下都可以生效阿
於是更看不起這些人
(只針對我有接觸到的部分,並不代表大多數如此)

那ELMO到底哪來的?




ELMO是在頂溪站附近的一家寵物店購買的
會選擇那家是因為那家的狗都很健康而且都胖胖的
雖然老闆是商人但至少照顧狗方面是沒問題的
再來是這家店的狗不多
不論在總數或是品種上來講都是
跟商人應對就要拿出殺價的本事了
最後以開價低四千的價格買到他
我自認是對我對寵物店都合理的公道價格
所以確定狗窩、用品都齊全布置好後才帶著外出籠去接他
也同時簽了合約確定預防針的時間
帶走的時候ELMO是三個半月已經打了兩劑預防針

事前準備

ELMO的家是在我房間裡的半開放陽台
就是有氣密窗的那種
大小剛好
是他還可以來回奔跑的空間
在網路上買好了籠子
尿盆尿布墊食碗玩具等基本用品
籠子買的很貴
將近兩千元
雖然烤漆的籠子便宜
但在安全跟耐久上都有疑慮
所以還是狠下心買了比較貴的籠子
希望他有個舒服的家

粉紅色的墊子因為棉花被咬出來壽終正寢中
尿布盆跟他的車


一直到現在

ELMO五個月了
體重2.3公斤
打完了三劑預防針跟狂犬病疫苗
每月20號是吃心絲蟲藥的時間
洗過兩次澡
一次是在外面洗一次是自己洗
以後大約以每兩周洗一次
一次自己洗一次帶出去洗的模式進行
還在努力找適合的寵物美容店(真的很難)
飼料的部分從原本的皇家到現在的歐奇斯
皇家油味很重不希望變重口味狗
歐奇斯很有機成分也都很不錯
缺點就是價格很貴
但在八個月幼犬階段還是決定讓ELMO吃歐奇斯
畢竟是在黃金成長階段
定點上廁所的部分三次會有一次上對地方
大便就一整個無法的感覺
努力中
唯一的技能是親親
而且只親我
目前定期去的診所是路加動物醫院
醫生護士人都很好很和善
看診也很仔細有問題也都回答的很詳細
基本上是很有活力又健康的小狗一枚
第一次出去遛狗

換毛期還是隻醜醜狗


我很認真地對他說
我一定不會拋棄他
不論我去哪裡
我都會帶他去
即使出國念書也是
所以
開心快樂的長大吧 孩子
從這次買寵物的經驗中
更深切的看到了比較黑暗的一面
很震撼 但發人深省
也看了一些文章買了一些書
是很好的一課
最後 送給大家這部影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印度的部分每一篇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
每次都要拿出旅遊書我的日記然後再看看照片
最後才可以完成
進度比較慢
但我會完成
部落格
是自己生活的紀錄
很抱歉文很長話很多
但這就是我
不喜歡的人
右上角的紅色叉叉請用力按下去

by Sun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快來跟我說說話~

Sports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