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閱讀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因為想要更健康 台大減重營養門診

從承認自己是胖子
到接受自己是胖子
到真的願意正視這個問題
中間經過了很漫長的過程
其實一直都有在關注一些減肥資訊
然後跟大多數人一樣口中嚷嚷著要減肥要運動
但最後還是敗給美食、敗給時間、敗給偷懶
然後陷入「那明天再減吧!」的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是因為壓力
會覺得還忌口對自己太苛刻了
但還好終於下定決心做這件事情了





在去台大看診之前
就先做好了自己的運動及飲食計畫
為期20天每天運動計畫
前10天:每天運動30mins以上,不碰油炸類食物,一天最多一杯含糖飲料。
後10天:每天運動60mins以上,不喝含糖飲料。
食物的方面就盡量吃天然健康的東西

但真正實行下來的情況是
運動的部分完全沒有問題
可能因為上學騎 Ubike 超方便
又剛好來回加起來50分鐘
隔兩三天到公園跑跑步

後來又報名了健身房的體驗課程也開始一周兩天的有氧課+重訓
但飲食的部分
每次都很苦惱自己吃的對不對
總覺得都隨便亂吃
雖然盡量多吃青菜
但常常會有一餐沒一餐



所以
在衝動之下
我就掛了台大的「減重營養門診」
其實就是營養師諮詢
台大的減重營養門診只有在每周五上午診
看診的是營養室主任鄭金寶
但不知道當天是幸運還是不幸
主任臨時請假
所以替我看診諮詢的是年輕正妹營養師!!!

我看診前的準備有:
1. 一周飲食運動紀錄 (越詳細越好)
2. 盡量空腹(我還是有喝一杯水跟吃半根香蕉)

之後就到門診處報到了
位於西址一樓需要找一下
因為標示沒有非常清楚
但大致的方向是進門走到底往左手邊去

營養門診的看診是依報到順序看診
所以到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先在門邊的單子上填上自己的診號
你會大概知道自己的排序是幾號

大約五到十分鐘之後會有看起來像實習生的人過來找你
大致調查詢問一下你的飲食及運動紀錄
飲食的部分如果沒有準備的話是只要告知前一天的即可
在份量及烹調方式上都問得很仔細
但由於我自己有準備
所以就跳過這個步驟了

再來就等叫號了
在快要輪到你的時候
實習生詢問我要不要做身體檢測
需自費150元
因為想說第一次看診 還是做一下比較了解自己的狀況


台大目前的機器是 X-scan plus 2
簡單講就是身體組成檢測儀
其實還蠻有趣的
我看著螢幕他就可以算出我的身高了(太厲害了)
實習生會逐步協助你完成所有步驟
檢測完成會列印出像上圖右邊那張表
之後營養師會先講解這張圖表


左邊第一欄就是身體組成
會告訴你你的脂肪、肌肉還有骨骼的重量分別是多少

第二欄是身體狀態評估
就是一般比較常見的體重、BMI、體脂
另外還有肌肉重量

第三欄是腹部肥胖分析(是大家都胖在肚子的關係嗎?)
主要是內臟脂肪還有腰臀比
可以很清楚看出是標準還是過高

最後一欄是四肢及軀幹之肌肉&水腫分析
分為虛弱、標準、跟強壯
我全身的肌肉都是強壯呢!!!
這解釋了我的肉非常紮實的原因

右邊的部分
第一欄是身體類型
可以看到你目前的狀態
像我是肥胖臨界
就是還沒到肥胖但接近了的意思吧我想

第二欄是營養評估
比較重要的是看基礎代謝率還有每日必須消耗量
還有身體年齡是多少

第三欄是目標控制
告訴你還需要減多少才是標準的範圍

最後是全身水腫評估
我是在正常範圍內

其實這張表非常的詳細
搭配營養師的講解
對於自己的身體會有更深的認識
因為數字不會騙人
這張表可以作為之後的比較表
所以一般建議三個月後再量一次
這張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
讓你知道脂肪跟肌肉的比重是多少
有些人減肥減的完全是肌肉
(營養師特別說節食的人特別容易)
這張圖就很清楚說明我胖是胖在脂肪
所以目前最需要的其實是消脂而不是增肌



講完這張圖之後
營養師就會拿出「食物代換手冊」
不要看這本冊子薄薄的
其實非常有用阿
營養師先解釋了六大類食物
還有告訴我哪類的食物是含「醣」的
包括水果類、全榖根莖類、低脂乳品類
想要減肥就要控制每天「醣」類的攝取



之後營養師就針對我的部分
選定我一天攝取的熱量大約是1500卡
可以看到圖上有不同類食品的份量分配
以我來說
低脂奶類一天1份、蔬菜類一天3份、水果類一天2份.....
這裡所謂的1份
每樣食物都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所以手冊其他內容就在教你如何計算
舉例來說
1/4碗飯等於1份全榖根莖類
所以如果我一餐吃了1晚飯
等於我吃了 4份全榖根莖類


之後營養師根據我的狀況
配出了每餐各類的份數
基本上照這樣的分配吃的話
吃得飽又可以有效減肥
會將一天的份量分為三餐的原因是
分開吃比一次吃的吸收效果來的好
所以三餐都吃菜吸收的會比一餐吃很多菜來的好
另外營養師有特別提到
蔬菜類是可以多吃的部分

整個諮詢大約 20~30 分鐘
學會了如何均衡的吃各類的食物
也了解了自己身體的狀態
其實很推薦大家也可以去掛號看看
即使不是過胖的人
也能在營養諮詢中獲益良多
畢竟瘦跟健康並不完全相等
而且現在我們所能選擇的食物
其實大多數是營養失衡的

營養減重門診是需要自費的
含掛號費是 300元
若要儀器檢測是 150元
所以我這次付的總額是450元

最後補充一下
因為這個禮拜我先後在 3 個地方測量了體脂
3 個地方測出來的數值都不太一樣
第一次是在賀X芙的經銷門市
體脂比台大測得多了6%就算了
身體年齡測出來是45歲!!!(我有那麼老嗎?)
還有一次是在健身房測 Inbody 檢測機
體脂也是差了5% 左右
而且健身房跟台大是同一天檢測
照理來說誤差不可能那麼的大

後來自己仔細想了一下
決定還是相信台大的技術
一方面是因為之後可能會定期回診
另一方面是因為
台大是三個之中唯一不會想要賺我錢的機構
我想這一點就足以說明一切了吧!!
健身房的部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

跟大家分享美國減重節目的影片
雖然是英文但不難懂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
還好我現在開始減肥了


最後
放幾張勉勵自己的圖
他們在我快放棄或是很痛苦的時候幫助了我很多
大家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快來跟我說說話~

Sports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