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閱讀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路邊撿到兩隻貓|如何領養一隻貓?新手貓奴認養前的自我評估

其實想養貓想很久了,但礙於生活、經濟狀況等等因素,一直都是餵餵附近浪貓,看看貓咪領養社團,最近才終於領養了兩隻貓咪,小寶貝和小朋友,我一直覺得養貓是緣分,所以一路波折倒也覺得還好,反而一路做了更多的功課,最後,在萬分意外的情況下,認養了小朋友和小寶貝,兩隻可愛的米克斯貓咪,所以就來分享一下如何認養一貓&養貓前我做過的自我評估吧!

第一天就能在腿上睡著的小朋友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來粉絲專頁按讚喔>>桑妮的一百種生活

其實原本以為領養貓咪的流程是
網路看貓咪資訊>聯繫中途>看貓>確認是否能認養>認養
但我把一切想得太簡單了,中途們因為都很希望辛苦救來的貓咪,所以有些非常仔細的篩選認養人,從收入、家庭狀況、飼料種類等等都會詢問,提供資料這些都還OK,但到家訪的階段就有點覺得被觸碰到隱私,雖然真正來家訪的中途不多,聊天起來也都愉快,但這樣的讓陌生人到家裡,並且對於環境提出諸多「建議」,我們後來討論過後覺得未來還是能避就避,因為一直覺得,養貓沒有絕對正確或不正確的方法,就是提供給貓咪我們能給得最好的生活,應該是彼此調整到最適合的狀態,如果為了貓犧牲所有的生活,那就失去了共同生活的意義了啊!後來也因為臨時需要換住宿的地方,所以決定環境調整好後再考慮認養貓咪的事情。

原本想說養貓咪的事情暫緩,沒想到,就在路上撿到了兩隻貓,一開始看到三重的貓友家附近有超級多隻浪浪,而且幾乎都是未滿一歲的幼貓,雖然有住戶偶爾餵食,但也是有一餐沒一餐,因為冬天快到了,擔心貓咪挨餓受凍,所以希望能夠都認養出去,原本和貓友談好了下週過去幫忙誘捕,也協助分享認養資訊,結果沒想到借了誘捕籠去了五天都失敗,就在最後一天要離開的時候,遇到了小寶貝,一開始就看到他肆無忌憚的翻肚睡在別人家門口,之後感覺餓壞了肚子的一開罐頭就直奔,放進罐罐到誘捕籠之後,她就一秒進入,甚至關籠後還是繼續吃XD沒有自己被抓的感覺,於是我和Edith對看一眼,決!定!收!編!


非常呆萌的小寶貝


而小朋友的收編更是快速,看到貓友在社團貼的救援訊息,因為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就趕過去帶貓,原本只是想說可以協助安置中途,結果!因為太撒嬌親人所以就收編了XD還記得那時候到家第一天她就躺在我肚子上睡著,其實我是不太有貓緣的人,因為這樣一秒問:「我們可以養她嗎?」完全融化!雖然事後發現幼貓真的非常皮,要花非常多的血和淚和精神去照顧,就是個前一秒被抓到崩潰,後一秒她睡倒在懷裡又覺得是天使。


兩人初見面,下一秒就哈氣了XD


意外的事情總是特別多,我們收編的並不是最美的貓,但卻是在那個當下最需要我們幫助的貓,小寶貝個性比較溫和,所以在街頭根本搶不贏別人,小朋友就是個屁孩,愛叫又親人,在路上也很危險,也慶幸,養貓前做好了完全的評估和準備,確認自己在經濟、生活、知識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爬了很多文確定了解貓咪的習性還有用品等等的知識,其實每隻貓的個性和狀況都不一樣,飼養的方式也沒有誰說了一定對,所以只有在飲食和健康上我會特別留心,原本擔心自己沒有能力照顧浪貓,但還好目前沒有遇到太大的障礙,兩隻貓咪都很乖,一隻有點膽小一隻超不怕生,到家一個禮拜吃飯睡覺上廁所都正常,對我們來說就非常開心了!會建議想養貓的人最基礎先考慮以下幾點:

1. 經濟能力:一隻貓一個月花費依據飲食、用品不同可多可少,一般落在3000~5000元左右。我們希望提供全濕食的環境,所以花費會準備得更多一些。

2. 生活習慣:雖然貓咪比起狗更獨立自主,但陪玩照顧的時間不少,我們兩個人每天至少花六小時在陪貓咪上,貓砂也是一天至少會鏟三次以上,也要考慮到抓家具跟晚上四處衝來衝去或是一直喵喵叫的可能性。

3. 未來計畫:養貓是至少10年的事情,同住的人都必須有共識這件事情,寵物的醫療費不便宜,更不用說年老得病後會需要花錢花心力照顧,如果未來有出國計劃建議考慮清楚現階段是否適合養貓,我們是秉持著一個貓在人在的心情收編下來。


能夠兩隻相安無事的靠那麼近也是經過一番努力!


關於領養浪貓的途徑有很多,貓咪社團、批踢踢,有些中途要求比較多,我相信都是有一定的理由,藉由中途大多會需要回答諸多問題,有的更需要簽切結書、家訪或是負擔相關醫療費用,這點我不做評論,只提供給大家參考,網路上也有非常多正反言論討論這類型的主題,如果很在意這些,收容所也是非常適合領養貓咪的途徑(只需要帶身份證和硬式外出籠),只是和路上撈浪浪一樣,會需要處理比較多貓咪的身心問題,下篇文章會分享兩隻活生生路上帶回來的浪浪我們是如何照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快來跟我說說話~

Sports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