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閱讀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銳馬教練專欄|為什麼教練總是讓我爬!這麼奇怪的訓練真的有用嗎?

桑妮說:銳馬教練專欄開張(掌聲加尖叫),第一天就要跟大家說說為什麼教練總要叫大家爬呢?說到這個桑妮就有切身之痛了,總是課程一開始就是先在地上爬個幾圈,看起來簡單的動作要做到其實非常困難,常有種被教練整的感覺,今天就聽銳馬說說爬行對於訓練的重要吧!

爬行動作是違常姿勢裡的其中一種訓練,違常姿勢是最自然也是最原始的動作,涵蓋了多方向運動,較具有功能性。





什麼是功能性呢?舉例來說,在我踏入健身產業之前,一位在打巴西柔術的表哥,曾經跟我提過,你看國外那些人肌肉都很大塊,但他們真的要打架的時候都沒甚麼力量,當時我真的還不懂表哥的意思,等我開始接觸了肌力與體能訓練我才知道那時候表哥想表達的就是功能性。也就是說開始接觸運動的族群,也已經能把運動表現增加,動作都能壓得很重,力量變大,但動作範圍卻變狹隘了,這可能就是我們不樂見的。


熊爬



我們試著回想成長的過程是臥、坐、爬、站,長期坐式生活的族群越來越多,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也已經逐漸地流失掉了。因此我們會希望回到爬行的階段找回我們應該有的能力。

側爬



爬行動作包含了熊爬、蜥蜴爬等等,我常常會把爬行動作當成上課動態熱身的一部分,幾次的訓練課程下來,學生確實在我們主要訓練裡更能穩定自己的身體,而產生更大的力量,當然我們訓練的強度也就可以上升了,強度一旦上升,就離我們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而課程中加入爬行動作能更有效的提升訓練強度的原因,是因為爬行動作含有核心連結的訓練,核心抗動訓練,因為我們都知道核心穩定比核心肌力更重要,有穩定的核心就能發展出強大的力量,若是沒有穩定的核心,我們所有的訓練動作都做不出來,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毛毛蟲



我問了一下最近開始接觸巴西柔術的Coach HankHank說違常姿勢真的超重要平常我們都能蹲很重,但是我被壓制的時候我的腳完全出不了力量,我們練這麼多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專項運動的表現,但卻也因為少了違常姿勢的訓練讓我們在專項運動裡挫折。



看似平凡甚至可能是「奇怪」的訓練,其實也是不可或缺的訓練項目之一喔

更多實用的運動資訊快去銳馬教練臉書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快來跟我說說話~

Sports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