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閱讀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徒手抓魚的印度人 科欽Kochi

乘著火車到達了海港科欽
在這裡待了四天
科欽由三個部分組成
圖片來源:Tourism India
分別是
ERNAKULAM(右) 火車主要是在這裡下站,比較城市的感覺
WILLINGDON ISLAND (中) 這裡我們沒有停留
FORT COCHIN (左) 最有港都風情的地方,但觀光客多



一到科欽就大迷路
明明旅館離車站很近
但就是怎麼找都找不到
因為科欽的路太多
所以地圖都只有概略的大路
找了好久才找到
從此認清在印度
地圖真的只是參考

但面對問路
印度普遍人都很友善的試著要幫我們找到旅館
雖然亂指路的現象很普遍
但也許迷路也是認識一個城市的好方法

ERNAKULAM 比較有城市的感覺
街道較整齊 商家也較多
整體非常繁榮

第一天就在走走晃晃找KTDC報名Backwater行程中度過了
第二天的Backwater才是重頭戲

一直看到旅遊書上寫科欽的Backwater行程很棒
但因為圖片不多又無法查到Backwater比較準確的翻譯
簡單的說Backwater應該是有點類似湖泊的狀態
有的翻譯是死水有的翻成潟湖
網路上的說法是

喀拉拉邦的河流,在很多地方與海岸線平行,最近的地方不過相隔三五公尺,形成河水和海水隔著沙丘相望的奇特景象,季風季節來臨時,海水越過海岸線注入河中,等風過雨起,河水暴漲時,河水再越過沙丘向海流去,一年年周而復始,這就是backwater的由來。


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人生五十個必訪之地之一
親眼所見
真的很美麗
就像我一直說的
印度現代化建築不多
連運行在上面的船都是木製的
所以整體的感覺非常的自然
保留了較原始的風貌

導遊其實蠻專業
同行的大多是歐美人
但並不熱情

在歷經約半小時的車程後終於抵達了湖邊
這次我們體驗了船屋以及小船兩種水上工具

Backwater
很遼闊的景色

不知道哪來的中國式漁網
當地人在捕魚
偷偷看到了這艘小船上有電動馬達
不然整個畫面看上去就像是在某個古代小漁村
也看到不少居民直接下去游泳
而且可能因為觀光客真的頗多
所以都會熱情地打招呼

他手上那隻於是他自己抓的!!
這條似乎超載的小船上
穿藍色看不清三角或四角短褲的大叔
看到我們後立刻潛入水下
上來的時候手上多了一條魚
雖然很像變魔術
但他真的徒手抓了一條頗大的魚
還得意地向我們展示

之後我們上了一座島
有點熱帶叢林的感覺
而且仔細看發現

他居然是貝殼組成的
導遊說這整座島都是


泰山出現了
這位大叔是當地人
專職採椰子
採收方式是
爬樹上去砍!!!
他真的當場示範爬上椰子樹
原來椰子樹有玄機
樹幹上綁著用椰子皮製的支撐點
所以可以一步一步往上爬

這時候 我不知哪來的勇氣
說了一句
"Can i try?"
於是我就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爬樹
似乎有影片但我一點也不想放上來
因為椰子樹皮其實超難踩
所以我還沒爬到一半就再也上不去了
而且只能很糗的抱著樹幹說我不知道怎麼下來XD
整個冒大汗
獎品是從小湖裡砍來不知名的花
這算是第一場豔遇嗎?
因為只有我有
但我在離開那座島不到一分鐘就絕情的把花丟進湖裡
結束這不可能有結果的豔遇

原本以為船屋行程結束後整個行程就結束了
沒想到上了一艘小船
借位合照
真的有撐船的伯伯!
水道很小有沼澤的感覺
但真的真的很美
很有FU的船伕
大家在船上很放鬆
還唱起了歌


陽光無法完全穿透進來
反而有很美的光影變化


我們坐在船頭

別看船伕伯伯年紀大
操船功力很厲害
因為水道下高低起伏不同
很容易就擱淺了
回程需要大迴轉
伯伯也是三兩下就在狹小的水道中365度旋轉了船

這趟旅程結束的時候將近黃昏了
非常值回票價
因為看的東西非常多
當然你想體驗爬樹的話也是很不錯的機會XD

這是在印度第一次與其他觀光客一起走行程
我看到的
是一群不願意接受印度文化的旅人
除了不跟亞洲人交談外(同行的除了我們還有印度人)
一路上不喝也不吃當地提供的食物
午餐吃了
但還是使用餐具
我卻很自然地就用手抓東西吃
也許這是部分的旅客
但我真的覺得
出去旅行為的就是要開拓視野和更認識當地文化風俗
所以盡可能地融入當地
用更開闊的心胸面對旅行中的文化衝擊
對我來說
不融入的話
其實就等於只是換個地方過一樣的生活

這天很充實
晚上還跑去看了KATHAKALI劇
是南印的傳統舞劇
舞蹈透過臉部表情變化及肢體呈現
是只有鼓伴奏的默劇
以民間故事為題材
除了服裝是傳統裝扮外
比較特別的是化妝也是可以觀賞的部分
化妝中

臉上的妝充滿豐富的色彩
經過劇院老闆的講解才知道
他是一種神明
也是人類對宇宙的想像
他的眉毛、眼睛、嘴巴都特別大
象徵想像的延伸
老闆已經77歲了
是舞蹈世家的繼承人
這家戲院從1969年就創立了
老闆跟我們聊了許多
關於宇宙、關於想像
也簡單談到了一些印度人的宗教觀
很充實的夜晚
因為我在老闆眼中看到了熱情
完妝後的樣子

非常著重表情跟動作

雖然對於這個舞蹈並不是很懂
因為解說的英文是印度式的英文
大意是這個神變出了很多不同的東西
用手勢表示不同的動物、物品等等

現場燈光很昏暗
但其實整個過程很難讓人分心
回台灣查資料後
才發現這個舞劇已經列入世界遺產中口述與無形遺產之一

隔天
我們出發前往
FORT COCHIN
報名的行程是包含了ERNAKULAM到FORT COCHIN的船票
還有遊覽FORT COCHIN的景點
一踏上島
明顯感受到觀光氣息濃厚
港口附近便是市集
賣的幾乎都是紀念品明信片之類的東西

魚市場
港口一定有的魚市
但顧客大多數也是觀光客
所以也只有看看了

商家非常多
這裡的紀念品店、SPA美容店非常多
就是個度假的地方吧我想
但只停留一晚
所以也只匆匆看過
住宿的民宿是導遊推薦的民宿
便宜又舒適
因為一直很想在印度上瑜珈課
所以問了民宿老闆
沒想到立刻就可以報名明天早上的課程

隔天早上一大早起床上瑜珈課
瑜珈老師不像台灣的老師各各瘦瘦的
是稍微有點圓潤的婦女
跟台灣的瑜珈課比起來較注重心靈層面
做了哈達瑜珈老師還教了倒立
於是
我在印度學會了倒立!!!
只能說來科欽是來學才藝的 真有趣

前往下一站的火車是夜車
下午四點出發
原本打算再逛逛一些商店或是走去海邊
結果發現當天印度放假
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停擺
包括船、公車、甚至是三輪車
但我們搭火車的地方是在ERNAKULAM
所以想盡辦法也要過去
試著在路邊招車
遇到了當地的一個老伯伯
一樣告訴我們所有交通工具都停駛
但幫我們攔了一台三輪車說服他載我們去火車站
差點搭不上車的困境被解決了
旅行就是很奇妙
當你遇到困難時總會有人出現幫忙

到目前為止
並沒有被騙、被搶、拉肚子
至少在南印
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科欽很奇妙
有現代化也有原始的一面
有很本土的部分也有很觀光的部分
也許是個海港所以必須接納許多的不同

=====================================
旅遊資訊&記帳
KTDC Backwater行程 650Rs
KATHAKALI 200Rs
ERNAKULAM兩天住宿 1120Rs (Hotel Excellency)
FORT COCHIN city tour 150Rs
FORT COCHIN 一天住宿 200Rs (忘了名字)
YOGA Class 300Rs
車費(FORT COCHIN到ERNAKULAM) 250Rs

印度明信片免費送活動持續進行中
裡面也有Backwater的照片喔
歡迎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快來跟我說說話~

Sports Section